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五年不变rojak篇


有几个人
可以说五年不变?
不管对什么

爱情

爱好

执着

路线

有什么
是经得起时光考验?

就算是最坚固的石头
5
石头旁边的沙也会被时来的雨冲走
更何况是人类???

这几年
经济动荡
什么东东都起价得乒乒乓乓响
一些公司
有了经济不振的洗涤
变得摇摇欲坠
忙着起价
保住公司
小数的企业
捉着时机
让他们茁壮起来
但是往往这些都是较大的公司
地基稳健
才能以一样的价钱
带给最好的货物
给他忠心耿耿的顾客

有多少人可以差到
一个小小贩卖rojak的流动性店铺老板
依然用旧价
还有货真价实的材料
带给顾客最真实的rojak

这是我写给他的故事







我不认识
我也没去采访
就算知道或不知道
也没关系
因为
不会有质素上的差别

老板的点
就在changlun的一间海鲜饭店外
每天早上
他就会驾他白色的罗里来这里开店了
简单的开开盖
洗洗餐具
营业就可以开始了

这天
是一个非常炎热的一天
我来到这家店外
看到透明,放冰的食物储藏器里有我爱的各式各样的水果
打开储藏器
看到冰已经快被大太阳溶完了
晶莹剔透有多汁的黄梨
看了我都流口水
大红色的西瓜
在我还没放入嘴里
大脑就放出荷尔蒙告诉我那个西瓜是超甜的
还有一杯杯的果冻
虽然是用比较旧的陶瓷杯
但也没有岁月留下黄黄的印记
老板应该是个注意整洁的人吧?

千挑万选后
我拿了个黄梨
老板问我是否要放任何酱料
我说
最好配水果的配料就是没有酱料
没有任何虚假,人造的
来盖过大自然的味道、农夫的心血
老板点点头
同道中人啊~

放入口中
甜味适中
再加上微微的酸
虽然不是我父亲大人口中的一流沙捞越黄梨
对我来讲
够了
我拿了RM1给老板
市价嘛
老板拿了散钱还我
“不必这样多”
我吓到
好便宜
比起有些人还会卖到RM2
这实在太便宜了
现今的社会
还会有用零钱买得到的东西嘛!!!
本来就应该这样

然后
另一个小tupperwear吸引了我的好奇心
打开来看
是一窜窜的豆干和鱼丸等煎炸物
“老板,有放错价钱吗?才四毛钱??”我贪玩的问道
老板说是放进rojak里的
随手拿了两枝
就请老板帮我做一份






以高速的刀法
他把芒果,黄梨,沙葛,黄瓜
切片
然后放入那个类似饭锅的锅里






放入特制酱料(rojak不算水果,加酱料是能接受的^_^
老板贴心的问要不要辣
“点点”我回答
点点就是一汤匙辣椒粉
哇!!!
假如辣
那就两三汤匙了!!!吓人

熟悉的手势
他把那些rojak和酱料搅拌均匀
放入纸袋
插入沙爹支
交给我
RM3
那么多料
才值RM3
值得吃






放入口里的每一次
都是全新体验
不懂会插到什么

黄梨,酸酸的

黄瓜,青脆的

芒果,硬硬的

沙葛,爽口的

鱼丸,香香的

豆干,软软的

每种食材跟酱汁产出不一样的口感
少数的吃
很爽哦~~~
但是
吃多了
味道都大概一样了吧
在等待朋友剪头发当儿
时间被口里的辣味慢慢的消磨而过











2 comments:

  1. thx o kinluoi..hope ur life is as interesting and full of surprise like rojak~~

    ReplyDelete